跳到主要內容
:::

遠雄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履行誠信經營情形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申報內容
敘明公司是否制訂誠信經營政策、建立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機制、明定作業程序、行為指南、違規之懲戒及申訴制度,及落實情形。 (一)為建立本公司誠信經營之企業文化及健全發展,並落實良好之公司治理與風險控管機制,本公司董事會已通過訂定「誠信經營守則」、「誠信經營作業程序及行為指南」等相關政策,以利全體同仁共同遵循公平、誠實、守信、透明原則從事各項業務活動,創造永續發展之經營環境。 (二)本公司「誠信經營守則」已明定應建立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機制,以及定期分析及評估營業範圍內具較高不誠信行為風險之營業活動,據以訂定防範方案並定期檢討控管機制之妥適性與有效性,112年已執行不誠信行為風險評估作業。 (三)本公司於「員工獎懲作業準則」亦將不誠信行為列為懲處事由,若有違反將即時於公司內部網站揭露違反人員之職稱、姓名、違反日期、違反內容及處理情形等資訊。
敘明公司是否評估往來對象之誠信紀錄、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其誠信經營政策與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及監督執行情形、制定防止利益衝突政策、提供適當陳述管道,並落實執行、已建立有效的會計制度、內部控制制度,並由內部稽核單位依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結果,擬訂相關稽核計畫。 (一)本公司已要求各部室應落實與行銷通路或廠商建立業務關係前,須進行利害關係人檢核、防制洗錢控管名單檢核作業之機制,據以評估代理商、供應商或其他業務往來對象之合法性,是否涉有不誠信行為之紀錄,以及須將本公司誠信經營政策納入往來契約條款或簽署企業社會責任承諾書,確保往來對象知悉本公司之誠信經營政策,並約束交易對象確實共同遵循誠信經營原則。 (二)本公司已透過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機制,具體分析及辨識營業範圍內具較高不誠信行為風險之營業活動,以及公司採行各項管理方式之有效性等,並業已據此擬具不誠信行為風險評估報告書,112年不誠信行為風險評估結果,已於113年3月12日董事會中進行報告,以利董事落實積極監督公司運作、協助公司擬定發展策略之職責,進而推動本公司建構良好公司治理文化,促成公司價值最大化之目標。 (三)本公司訂有「與利害關係人從事放款以外之其他交易作業辦法」、「與利害關係人從事放款以外之其他交易概括授權辦法」及「道德行為準則」明訂所有人員於執行公司業務時,發現與其自身或其所代表之法人有利害衝突之情形,或可能使其自身、配偶、父母、子女或與其有利害關係之人獲得利益之情形時,應迴避該個案職務之處理或執行,以防止利益衝突。另外,本公司針對保戶及員工均設有適當陳述管道,包含保戶申訴電話、保戶申訴傳真、保戶申訴 Email、檢舉信箱,提供暢通之意見反映管道。 (四)本公司已建立有效的會計制度、內部控制制度,並由內部稽核單位依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結果,擬訂相關稽核計畫,據以查核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之遵循情形。
敘明公司是否訂定具體檢舉及獎勵制度,並建立便利檢舉管道,及針對被檢舉對象指派適當之受理專責人員、訂定受理檢舉事項之調查標準作業程序、調查完成後應採取之後續措施及相關保密機制、採取保護檢舉人不因檢舉而遭受不當處置之措施。 (一)本公司業經董事會通過訂定檢舉制度處理程序,並於公司官網公告檢舉制度相關說明,包括可透過檢舉專線、電子郵件及信件郵寄等多元方式,以建立便利之檢舉管道。 (二)本公司業於檢舉制度處理程序中,明定專責單位就檢舉案件之受理、立案及調查標準作業,調查完成後發現為重大偶發事件或違法案件,將主動通報主管機關或向檢察機關提起告訴或告發,並應符合相關保密機制。 (三)本公司業於檢舉制度處理程序中,明定對於檢舉人之身分應予保密,並應採取保護檢舉人措施,且不得有對檢舉人因檢舉情事而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或其他不利處置之情事。

※附註
本表單係配合111年5月25日發布修正之「財產保險業辦理訊公開管理辦法」及「人身保險業辦理資訊公開管理辦法」第8條第3項第2款規定而新增,自111年終了後三個月內開始申報。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