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元大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推動永續發展情形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制度與措施及履行情形
環保 元大人壽推行綠色金融,並遵循元大金控訂定之「環境與能源及氣候變遷管理政策」,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框架,積極響應政府2050年淨零碳排的路徑。對內則宣導節能減碳之重要,加強員工環保教育,期所有元大人壽的員工都以身作則,積極成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持續推展節能減碳各項作為,展現壽險業對環境友善用心的態度。 1.導入內部碳價機制: 本公司與元大集團共同導入內部碳價機制,元大金控為全國首家排放溫室氣體「外部成本內部化」明確定價之金融業者,為碳權交易暖身。將減碳節能行動,加入「碳價參數」,並結合集團營運策略擴大內部碳價的應用範疇。 2.再生能源使用: 從2018年~2021年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採購階段,累計9萬度,至2022年12月開始轉為直接使用再生能源,每年規劃購置20萬度綠電,貫徹元大集團成為金融業環境變遷的綠色能源使用先鋒。 3.溫室氣體減量結合績效評等: 積極推動減碳作為,除每年執行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工作,並規劃各項減碳專案納入主管永續目標之績效評等,共同持續與集團共同邁向2050淨零碳排願景。 4.綠色採購: 透過綠色採購與供應商管理,支持低碳、永續商品的企業,並擴大永續作為的影響力,同時降低採購風險,有效控管與降低營運成本。為落實綠色採購,在採購產品或耗費資源時,以優先購買政府認可之環境保護標章、節能與節水標章等環保產品為執行採購之優先項目。 5.無紙化服務推動: 透過數位行銷及優化數位平台,提供電子保單申請、電子通知單訂閱、線上理賠申請等數位化功能,推動無紙化行銷及服務,亦提升理財資訊之即時性及機動性。 6.綠建築推動: 致力於新建供營業使用之自有大樓取得綠建築標章之目標,並規劃未來興建之自有大樓將同樣採用綠建築規格設計,響應政府綠建築政策發展,促進節省能源、低污染、環保舒適的建築空間與辦公環境。
社區參與 1.2023年6月12日元大人壽志工團赴花蓮玉里國小擔任「元大理財日」志工,為玉里國小38位高年級學生開展金融教育課程,讓小朋友從小學習儲蓄及記帳的好習慣。 2.元大人壽長期關注弱勢兒少,深入偏鄉推動普惠金融教育,行之多年的「元大人壽小樹陪伴列車」於2023年9月、11月分別前進高雄大慈育幼院及紅十字會育幼院,以不同的金融工具帶入人身風險議題,詼諧幽默的授課方式讓育幼院的孩童們輕鬆學習,藉由搭配教具及競賽活動激發孩童的參與感與專注力。
社會貢獻 「樂齡守護列車」於2022年首航,元大人壽志工們足跡走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關懷對象從樂齡里民,進而拓展至日照中心的長輩們,透過元大志工講師生解說防詐騙課程並發送「元大九笈防詐騙手冊」,讓長輩們可隨時翻閱並帶在身上,以時刻提醒勿陷入被詐騙的情況。2023年共舉辦5場「樂齡守護列車」,活動獲得機構及長輩們正面反饋,同時也呼應金融友善政策。
社會服務 2023年5月7日元大人壽號召約200位員工及親友前往竹圍海水浴場淨灘,清運約677公斤的垃圾,重新還給海灘潔淨的面貌。
社會公益 元大人壽長期關注台灣社會高齡化議題,其中以關懷弱勢高齡長者及身障團體為主軸的「銀髮微笑 有愛無礙」,2023年首場於3月20日與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元大人壽共有11位熱血志工主動報名協會位於八里倉庫的食物箱裝箱活動,共計完成500箱;第二場則於6月3日與台中甘霖基金會合作「端午送愛 粽夏有情」活動,元大人壽志工們陪伴協會轄下三間日照中心的67位長輩一起過節,發送端午愛心粽及環保餐盒予長輩們,並贊助1,720份獨居長輩及身心障礙者送餐服務經費。元大人壽並於「春節」及「中秋節」前夕與元大文教基金會攜手至花蓮門諾醫院壽豐院區與長輩們共同歡慶佳節。
消費者權益 1.為保護消費者權益,提升各單位對消費爭議處理之重視,增進消費爭議處理之效率與品質,已依據「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等相關法規,訂定「消費爭議處理作業辦法」以為遵循。另本公司提供客戶多元化溝通聯繫管道,客戶可透過客戶服務專線、申訴專線、企業網站信箱、郵寄或傳真等各項簡便迅速之方式,處理產品服務或消費爭議問題。 2.保戶服務遵循相關法令規範,確保金融消費者權益並落實公平待客原則及金融友善服務。 3.為維護客戶權益保障,不定期提醒保戶勿以非本人通訊資料作為聯繫資訊,以避免無法收到公司寄出各項保險契約相關通知而影響保單權益。 4.建置數位化服務管道,加入保全理賠聯盟鏈,滿足客戶一次申請多家服務之需求,同時優化操作介面的指令及選單,讓保戶感受更好的引導視覺。 5.提供保戶預約櫃台服務、高齡族群關懷電訪、友善服務櫃台專人服務、身心障礙人士派員到府服務、臨櫃手語翻譯等服務。
人權 元大人壽為維護及保障基本人權,認同並支持「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全球盟約」與「國際勞工公約」等國際人權公約,並遵循元大金控訂定之「人權政策」及遵守公司所在地相關勞動法規,落實人權政策及訂定相關人事管理規章,反對任何形式之歧視以確實保障員工職場人權、薪資不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以落實同工同酬,且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有關法令,以提供健康安全職場,營造多元、平等、共融(DEI)的工作環境。
安全衛生 完善的身心照護是員工創造職場競爭力的重要基礎,本公司積極打造健康友善及安全的職場環境,並精進職場安全管理。 在職業安全衛生上,本公司依法設置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職業安全護理人員、急救人員,定期執行環境安全檢查,環境危害風險評估,委外檢測工作場所飲用水、二氧化碳、照明、消防設備等品質。護理人員執行四大計劃(過負荷預防計畫、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母性健康保護計畫、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亦於2020年導入ISO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取得BSI驗證通過,鑑別和預防其風險,保護並提供員工一個安全可靠的工作場所,減少員工發生事故和疾病的可能性,並改善法規的符合性。
其他永續發展活動 元大人壽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為此推動以下照護措施: 1、健康促進: (1)優於法規每兩年辦理健康檢查,辦理運動及身心健康促進健康講座,推行科技體適能檢測,完成率95%。 (2)於辦公區域設置AED,總公司70%完成CPR訓練,取得衛生福利部「安心職場認證」。 (3)健檢資料分析體重及腰圍超標辦理減重及相關運動活動,營造多元友善及健康職場,辦理各項健走活動、運動有氧課程,取得衛生福利部「健康促進標章」、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 (4)對於有母性健康危害之女性員工,採取危害評估、控制及風險分級管理、醫師面談指導、工作適性安排及其他相關母性健康保護之措施,以保護母體及胎兒之健康。此外,贈送懷孕同仁媽媽包,內容物有口水巾、奶瓶、奶嘴、溫奶器、嬰兒枕、寶寶肚圍、副食品湯匙,打造舒適哺乳環境並獲得台北市衛生局「優良哺(集)乳室認證」。 (5)設有沙發休息區,營造放鬆氛圍,擺放血壓計及體脂機,鼓勵員工積極管理自我健康。 2、心理健康:舉辦心理紓壓講座,教導如何調節壓力與促進身心健康,辦公室綠化,打造紓壓及視覺提升健康和幸福感上,導入EAP員工協助方案,規劃實施的項目,包含, (1)員工協助方案平臺 (2)諮詢專線與信箱 (3)一對一諮詢服務 (4)心理健康文章分享 透過建置服務系統及提供專業服務,協助同仁找出及解決影響個人工作表現的議題,如:健康、心理、家庭、財務、酒毒癮、法律、情緒、壓力、或其他個人議題等。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