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旺旺友聯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推動永續發展情形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制度與措施及履行情形
環保 本公司訂有「企業環境暨節能減碳管理辦法」,定期向同仁宣導省電、節水、減紙觀念,落實環保觀念於日常工作當中,包括更換辦公照明設備為LED燈具、汰換舊式耗電空調、電器用品,更換符合環保標章之設備;電腦設備採購必須符合綠色採購原則;影印用紙使用農作物造紙,不砍伐天然森林,以自行種植樹木的方式蒐集原料。保單作業方面推廣個人險電子保單並實施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電子式保險證,節省紙張又環保。
社區參與 本公司國內約有四十處營業據點,藉由社區活動的參與,與當地居民維持良好之互動關係。
社會貢獻 1、本公司為照顧弱勢族群,積極配合政府建構社會防護網,極力推動「微型保險」業務,自2014年推動微型保險起,至今守護全台逾2萬5千5百名弱勢民眾,持續為社會注入正向的力量。 2、本公司不定期舉辦保險教育訓練課程及講座,內容包括保險知識普及、政策型保險宣導等,向社會大眾傳達正確的保險商品觀念,並喚起社會大眾投保意識,並強化保險的重要性。
社會服務 本公司設有LINE官方帳號及 Facebook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不定時於Line@、Facebook等官方社群媒體提供保險時事資訊;2023年製作共4支保險知識影片於YouTube頻道發佈,從熱門的網路迷因影片提取產物保險相關主題,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將生硬冷僻的保險條款重新整理成淺顯易懂的懶人包,藉此傳達最重要的風險管理與保險觀念,提升國民對於保險的認知。
社會公益 本公司鼓勵員工在工作之餘,投入社會關懷服務,讓員工體會到有能力付出助人是幸福的,這是旺旺友聯長年以來深植每位同仁心中的企業文化。2023年共贊助10場公益活動,包括第十屆好天天齊步走 -「擁抱負能量,走出新力量」、「2023台灣88校園巡迴演唱會」、「第八屆羽翔盃全國輪椅羽球錦標賽」、聖和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寒冬送暖 溫暖你我』等;另外舉辦2023「捐熱血.愛相隨」6場、「讓爺奶成為心中的寶」公益演唱會6場、「千年之戀」觀新藻礁生態導覽淨灘等活動。
消費者權益 1、本公司遵循《保險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公平待客原則》、《金融服務業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前說明契約重要內容及揭露風險辦法》,與消費者訂立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之契約前,充分瞭解消費者之相關資料,以確保提供其適合之商品或服務。 2、為維護弱勢及身心障礙者之金融消費權益,並提供適當之金融友善服務措施,本公司特於官網設置「金融友善服務專區」,以提供包括視覺、聽覺、語言、肢體、精神障礙消費者於辦理各項商品投保、理賠及契約變更服務時之相關作業準則。 3、本公司為保護金融融消費者之權益,使消費者之申訴案件獲得快速滿意之處理,特設置「保戶服務暨申訴中心」,專責處理客戶申訴問題;並設有24小時0800免付費客服專線及官網服務專區設有「客服中心」,提供全天候的保險專業服務。
人權 1、本公司十分重視勞工權益,認同並支持《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全球盟約》與《國際勞動組織公約》等國際人權公約所揭櫫之原則,並依循其準則制定相關勞工與道德政策,定期召開勞資會議與職工福利委員會,針對促進勞資合作、勞資關係協調、勞動條件改善、勞工福利籌劃議題等進行溝通交流,以建構多元兼具包容的友善之職場。當公司發生重大營運變化導致影響員工權益,將依勞動相關法令法規辦理提前預告,並及時向員工說明。 2.為每位員工投保員工團體保險,並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及設置工作場所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定期實施防治工作場所性騷擾之教育訓練,設置工作場所性騷擾申訴管道,保障員工權益。 3、本公司恪遵政府勞基法與人權相關法令,2022年無接獲有關人權之申訴,亦無涉及歧視、使用童工、違反結社自由及團體協約、強迫或強制性勞動及侵犯原住民權利及經由正式機制申訴之人權相關個案發生。旺旺友聯產物保險一向重視勞資關係和諧、暢通員工之溝通管道,訂有員工申訴處理及人事評議相關辦法及處理作業流程,2022年旺旺友聯全年無員工反映受到歧視或損及勞工權益事件發生。
安全衛生 1、本公司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之規定,訂有「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守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並設有總務部職掌勞安事務之推行。 2、為維護員工健康,營造良好工作環境,本公司訂定「辦公處所空氣品質監測實施計畫」,針對辦公場所安排定期消毒、定期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及定期檢測二氧化碳濃度,隨時注意辦公場所公共安全衛生。 3、安排員工健康檢查,並設置護理室聘用專任護理師,關心員工身心健康,並不定期進行安全衛生宣導、分享衛生健康新知,建立同仁安全衛生觀念,提升同仁對於工作安全與危害環境的認知、預防保護及危機處理等知識技能,減少職業災害與職業病之發生。
其他永續發展活動 本公司為健全企業社會責任之管理及推動永續發展,由董事會授權總經理訂定『永續發展委員會設置辦法』,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執行秘書由主任委員指定人員擔任,並由行銷企劃部為推動永續發展專(兼)職單位,各小組不定期討論執行方針,並至少每半年召開一次委員會追蹤執行成果,並每年於董事會報告當年度執行情形及下年度執行計畫。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