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安達國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風險管理資訊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1月
項目 資訊內容
風險管理單位 風險管理室
風險管理政策及架構 董事會為本公司風險管理之最高決策層級,負整體風險管理之最終責任,並核定全公司之風險管理政策及風險胃納且定期審視之。風險管理委員會向董事會報告,擬訂風險管理政策、架構、組織功能,建立質化與量化之管理標準,定期向董事會提出報告並適時向董事會反應風險管理執行情形,提出必要之改善建議。由不同部門成員參加而成立的風險管理工作小組負責辨識、衡量、監督、建議風險回應策略,並呈報風險事件。?三道防線?為本公司所採用的風險管理模式。第一道防線是業務單位,負責所屬單位日常風險之管理與報告,並採取必要之因應對策。第二道防線是風險管理室和法令遵循單位,獨立於業務單位外行使職權,負責公司日常風險之評估、衡量及監控等執行層面之事務,並推廣風險管理文化,和建議相關的風險回應策略。最後,第三道防線是稽核單位,負責查核各單位之風險管理執行狀況以確保第一、二道防線所建立風險管理之有效性。
風險管理機制說明 市場風險 市場風險係指因利率、權益證券價格、匯率或不動產價格等各種市場風險因子變動,致本公司所持有投資資產價值變動,因而遭受損失之風險。投資權責單位於日常投資活動中協助監控市場風險是否超出風險限額,並提供風險管理所需之資訊。風險管理室依金融資產部位定期執行市場風險量化衡量並檢視相關限額, ,並呈報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
信用風險 信用風險係指債務人信用遭降級或無法清償、交易對手無法或拒絕履行義務之風險。本公司投資政策採用信用分級限額管理,規範固定收益投資標的之信評等級及投資限額,定期衡量信用曝險金額,與核准之信用風險限額進行比較與監控,並呈報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以確保信用風險是維持在可接受的水準。
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係指因無法將資產變現或取得足夠資金,以致不能履行到期責任的風險,或因市場深度不足或失序,處理或抵銷所持有部位時面臨市價顯著變動的風險。本公司持有的金融資產主要以公債為主,資金流動性良好;定期監控資金流動性及市場流動性風險相關指標並呈報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
作業風險 作業風險係指因內部作業流程、人員及系統之不當或失誤,或因外部事件造成之直接或間接損失之風險。風險管理室定期透過風險管理工作小組收集作業風險報告,彙整、和分析報告,以便協助公司作業風險的管理。
保險風險 保險風險係指經營保險本業於收取保險費後,承擔被保險人移轉之風險,依約給付理賠款及相關費用時,因非預期之變化造成損失之風險。本公司對於保險風險中所涉及之商品設計及定價、核保、再保險、巨災、理賠及準備金相關風險等,訂定適當之管理機制,落實執行並定期審視。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係指資產和負債價值變動不一致所致之風險。本公司根據所銷售之保險負債風險屬性,訂定適當之資產管理機制,落實執行並定期審視。
其他風險 除控管上述各項風險外,對於其他風險,會建立適當之風險控管處理程序,落實執行並定期審視。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