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保誠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風險管理資訊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資訊內容
風險管理單位 協助擬定及執行風險政策,負責公司日常風險之監控、衡量及評估等執行層面之事務。
風險管理政策及架構 本公司風險管理機制及風險管理程序係依據保誠集團之要求建立,以辨識、衡量、控制、報告公司所面臨的風險。 本公司風險管理執行狀況,需定期向保誠集團風險管理單位彙報。 本公司組織架構,請詳參公司基本資料之附件。
風險管理機制說明 市場風險 資產及負債因市場價格的波動,直接或間接造成營運損失之風險,或發生不利之財務情況。 除於投資前謹慎評估投資組合,本公司亦定期進行情境分析及壓力測試,評估重大事故對資產可能造成之影響程度。本公司同時訂有外匯風險上限及準備金預警機制,以監控外匯風險。
信用風險 因債券發行人、交易對手及借款人信用狀況不利之變動(例如信用降級或信用利差變大)而導致未能履行約定所造成營運損失之風險,或發生不利之財務情況。 本公司針對發行機構及交易對手之信用等級,訂定交易限額並定期監控。
流動性風險 在一般業務或壓力情境下未能產生足夠的現金流量,導致無法履行財務承諾所造成之風險。本公司定期進行資金流動性覆蓋率(Liquidity coverage ratio)測試,同時進行現金流量管理以衡量及確保公司未來之清償能力。
作業風險 本公司定期執行以下作業: 1.風險與控制自評(Risk and Control Self-Assessment) 2.追蹤關鍵指標(Key Indicator) 3.內外部損失事件(Incident Management) 4.作業風險情境分析(Scenario Analysis) 作為作業風險評估之依據。
保險風險 因保險風險因子的不利變動所造成營運損失之風險或發生不利之保險負債價值變動;其中包含死亡率/生命率/罹病率/繼續率/費用率等風險因子,當實際經驗較預期假設不利時,將帶來業務損失風險之可能。 本公司針對商品設計及定價、核保、再保險、巨災、理賠及準備金提列等,訂定相關之風險管理機制,並定期監控其落實情形。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 指資產及負債價值變動不一致所致之風險,本公司針對資產配置及資產負債存續期間進行定期之評估。
其他風險 氣候變遷風險: 氣候變遷(相關)風險主要分為「實體風險」及「轉型風險」。「實體風險」源於氣候變遷所致特定天災事件或氣候模式長期變化造成之直接或間接之損失;「轉型風險」源於社會受政策法規、低碳排技術和社會偏好之影響,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過程。本公司採用交叉風險管理模式將氣候變遷相關風險納入風險管理框架,相關風險管理策略包含減少營運碳足跡、支持低碳轉型、將氣候變遷風險納入年度策略及營運計畫規劃流程及責任投資等。 其他風險: 對於其他風險如有必要時依據風險特性及其對公司之影響程度,建立適當之風險控管處理程序。其他風險考慮項目可包括信譽風險、策略風險、保戶行為風險及政經風險等。 本公司依據風險管理政策訂定其他風險管理機制,並定期進行風險辦識、呈報及監控。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