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加坡商美國國際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履行誠信經營情形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申報內容
敘明公司是否制訂誠信經營政策、建立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機制、明定作業程序、行為指南、違規之懲戒及申訴制度,及落實情形。 (一) 為規範AIG集團員工行為並強化核心價值,訂有AIG員工必須遵守之「AIG 行為準則」,並基於負責任(Take ownership)、設立標準(Set the standard)、共贏(Win together)、成為盟友(Be an ally)及行正確的事(Do what’s right)之五大價值從事商業活動,以落實誠信經營政策,並積極防範不誠信行為。 (二) 本公司已建立不誠信行為風險評估機制,針對下列不誠信行為態樣進行評估: 1. 行賄/收賄。 2. 提供非法政治獻金。 3. 不當慈善捐贈或贊助。 4. 提供或接受不合理禮物、款待或其他不正當利益。 5. 侵害營業秘密、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及其他智慧財產權。 6. 從事不公平競爭之行為。 7. 產品及服務於研發、採購、製造、提供或銷售時直接或間接損害消費者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權益、健康與安全。 8. 財務報表或會計項目不實。 9. 挪用/侵吞公司或客戶資產/保費。 10. 與未經揭露之利害關係人進行交易。 11. 偽造或變更發票、契約等資料。 (三)不誠信行為相關內部規章包含反賄賂政策/準則、遊說與政治活動政策、慈善捐贈與慈善活動政策、利益衝突遵循政策/準則、費用管理政策、智慧財產遵循準則、反壟斷與競爭政策、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及工作規則等,明確規範相關防範措施。 (四)除前述內部規章以外,本公司「工作規則」規範各種違規態樣之懲戒標準及評議程序,並於相關法令異動時進行檢討修正。
敘明公司是否評估往來對象之誠信紀錄、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其誠信經營政策與防範不誠信行為方案及監督執行情形、制定防止利益衝突政策、提供適當陳述管道,並落實執行、已建立有效的會計制度、內部控制制度,並由內部稽核單位依不誠信行為風險之評估結果,擬訂相關稽核計畫。 (一)本公司訂有第三方風險管理政策/準則,建立對第三方之治理規範及風險管控,確保符合及遵循法令要求。另與第三方開始交易關係前需進行CBRA(Category Based Risk Assessment),以執行第三方風險評估及進行盡職調查,並自動檢核經濟制裁名單,防範與任何不當對象有交易關係。 (二)本公司並要求往來對象遵守第三方行為準則,包括法令遵循、保密義務、利益衝突禁止、智慧財產保護、文件紀錄保存與管理等事項,以約束交易對象之誠信行為。 (三)本公司每年就AIG行為準則及檢舉制度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以期防止利益衝突與不誠信行為。另外,本公司針對保戶及員工均設有適當陳述管道,包含保戶申訴電話、保戶申訴傳真、保戶申訴 Email、檢舉信箱等。 (四)本公司已建立有效的會計制度、內部控制制度,稽核單位定期辦理查核,公司並委託會計師辦理內部控制制度之查核,以確保內部控制制度得以持續有效實施,並依本公司相關內部規章辦理相關作業。
敘明公司是否訂定具體檢舉及獎勵制度,並建立便利檢舉管道,及針對被檢舉對象指派適當之受理專責人員、訂定受理檢舉事項之調查標準作業程序、調查完成後應採取之後續措施及相關保密機制、採取保護檢舉人不因檢舉而遭受不當處置之措施。 (一)本公司已訂定檢舉案件處理辦法,提供公司網站檢舉信箱、檢舉專線、電子郵件及信件郵寄等多元、便利之檢舉管道,並於網站公告,且由具職權行使獨立性之法遵單位負責受理及調查,另訂有工作規則、設置人事評議委員會,明訂獎懲原則、簽報核定程序及獎懲種類及其對應之行為事例。 (二)本公司業於檢舉制度明定檢舉事項之受理、立案及調查標準作業程序,調查完成後發現為重大偶發事件或違法案件,將主動通報主管機關或向檢察機關提起告訴或告發。 (三)本公司除對檢舉人身分及檢舉內容應予保密外,明定不得對檢舉人因檢舉情事而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或其他不利之處置。

※附註
本表單係配合111年5月25日發布修正之「財產保險業辦理訊公開管理辦法」及「人身保險業辦理資訊公開管理辦法」第8條第3項第2款規定而新增,自111年終了後三個月內開始申報。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