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風險管理資訊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資訊內容
風險管理單位 設立風險管理委員會及風險管理室,並於總、分公司各單位均設有風險管理人員。
風險管理政策及架構 本公司為有效管理各項風險,訂定風險管理政策,並呈報董事會通過,作為風險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並透過健全的風險管理機制於從事各項業務時,做到辨識、衡量、監督及控制相關之風險,將可能產生的風險控制在合理的程度內,達到風險與報酬之最佳配置,以確保清償能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增進公司長期價值;在組織架構上則可分為董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風險管理室、稽核室及業務單位等各有其所屬之權責,並全力發展及落實本公司之風險管理制度與文化。
風險管理機制說明 市場風險 市場風險係指資產價值在某段期間因市場價格變動,導致資產可能發生損失之風險。其範圍包括利率、權益證券、匯率及不動產價格變動等。管理機制包括部位授權限額、集中度限額與停損限額等強制性限額與Var值分析及敏感性分析等非強制性限額之措施與逾越上述限額之作業程序。
信用風險 信用風險係指債務人信用遭降級或無法清償、交易對手無法或拒絕履行義務之風險,包括保險業務涉及之項目及資金運用涉及之項目。管理機制包括事前信用分級限額管理與事後持續監控與追蹤管理。信用分級限額包括部位授權限額、集中度限額與信用評等限額。
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係指無法將資產變現或取得足夠資金,以致不能履行到期責任之資金流動性風險與由於市場深度不足或失序,處理或抵銷所持部位時面臨市價顯著變動之市場流動性風險。管理機制除設立獨立於交易單位之資金調度單位外、對資金流動性風險與市場流動性風險均設有指標與限額,控管公司資金之進出與金額對流動性之影響。同時,在資產配置與交易對手曝險方面,避免風險集中。
作業風險 作業風險係指因內部作業流程、人員及系統之不當或失誤,或因外部事件造成之直接或間接損失之風險。本公司各項作業,各權責單位均已建立作業風險監控與關鍵指標、定期檢測及即時通報等自行評估機制。俾使已存在或潛在的風險,能及早察覺,即時採取措施妥適沖抵風險。
保險風險 保險風險係指本公司於收取保險費後,承擔被保險人移轉之風險,依約給付理賠款項及相關費用時,因非預期之變化造成損失之風險。此種非預期之變化造成損失之風險包括商品設計及定價風險、核保風險、再保險風險、巨災風險、理賠風險及準備金風險等。經由風險管理程序包括事前準備之風險辨識、衡量,業務處理中的風險回應、監控及事後管理之呈報作業等,將可能的風險控制在合理且可承受的程度內。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係指資產和負債價值變動不一致所致之風險,本公司各相關業務單位對於來自於保險負債風險與可能來自於利率、匯率變動等市場風險,應以適當的資產負債管理機制,在可承受的範圍內,形成、執行、監控和修正資產和負債相關策略,達成預定之財務目標。
其他風險 氣候變遷風險主要分為「實體風險」及「轉型風險」,「實體風險」源於氣候變遷所致特定天災事件或氣候模式長期變化造成之直接或間接損失;「轉型風險」源於社會受政策法規、低碳排技術和社會偏好之影響,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過程。經由風險管理程序辨識、衡量及控制相關風險,將執行保險業務及投資計劃過程可能產生之風險控制在合理且可承受的程度內。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