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 資訊公開說明文件

公司治理 - 風險管理資訊
資料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
項目 資訊內容
風險管理單位 本公司設有風險管理部,負責公司日常風險之監控、衡量及評估等執行層面之事務,並獨立於業務單位之外行使職權,以落實執行整體風險管理政策及協調溝通各業務單位之風險控管。
風險管理政策及架構 本公司訂定風險管理政策時,考量本身的企業文化、經營環境、風險管理能力及相關法規,並經董事會核定後實施,作為風險管理之最高指導原則。風險管理政策內容涵蓋風險管理策略及目標、風險管理組織與職責、主要風險種類、風險胃納、風險評估、回應與監控及文件化之管理。 另外在風險管理架構中,公司從隸屬於董事會的風險管理委員會制定風險管理政策後,以由上而下的方式建立全方位的風險管理文化,於各單位設立風險管理人員,再以從下往上的方式落實風險管理機制,建立有效與及時的通報流程,並適時提出合理的回應措施。
風險管理機制說明 市場風險 本公司以風險值(VaR)之量化衡量做為市場風險管理指標,並訂有相關風險控管辦法。另訂定適當之市場風險限額及發生超限時的因應措施且定期監控,再輔以停損機制控管及壓力測試分析。
信用風險 本公司以預期信用風險損失(ECL)之量化衡量做為信用風險管理指標,並設定適當的信用風險限額定期檢核及超限因應措施,且利用投資標的信用評等的變化及信用交換價差(CDS)的波動作為信用風險之監督與管制。另於交易前即會審慎評估交易對手、發行者或保證機構等之信用等級,並確認交易之適法性;交易後亦會定期檢視交易對手、發行者、保證機構、投資部位等之信用狀況,以充分揭露其風險狀況,並訂定信用風險事件的預警通報制度。
流動性風險 本公司訂有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分為財務資金流動性之管理與投資標的流動性管理,其中財務資金流動性之管理由過去現金流量管理之經驗與紀錄,訂出最低安全性現金流量需求,並由日常之資金管理報表進行管控;投資流動性管理則由市場交易量之多寡及變現能力之高低配合現金流量之需求,於投資相關管理辦法中進行規範及管控。
作業風險 本公司訂有作業風險管理機制,其作業風險係指因內部作業流程、人員及系統之不當或失誤,或因外部事件造成之直接或間接損失之風險。其內容包括法律風險,但不包括策略風險及信譽風險。先由各單位辨識各自的作業風險因子後,利用「發生頻率」與「發生強度」進行量化衡量,再由風險管理部依據風險特性訂出風險等級進行差異化管理,做為作業風險管理之依據,並建立風險事件通報流程,以適時控管作業風險。
保險風險 本公司訂有保險風險管理機制,其包含商品設計及定價、核保、再保險、巨災、理賠及準備金相關風險等控管流程或指標。另訂定保險風險限額及各項風險控管措施,並定期監控管理。
資產負債配合風險 本公司已訂有資產負債配合機制,並以流動性風險管理為本公司資產負債配合機制之核心。 在考量經營環境及保險商品之風險屬性及複雜度後,參考巨災風險現金流量評估及公司本身現金流量檢測之結果,於資產負債管理會議上訂定高流動性資產的最低持有比率作為資產負債管理的控管機制。
其他風險 本公司訂有氣候變遷風險管理機制,以因應氣候變遷風險,為有效調控氣候風險與掌握機會,並履行對利害關係人的責任,在風險管理委員會下設 TCFD 工作小組,將氣候變遷視為影響公司穩定發展的重要議題,透過完善的治理架構,形塑發展策略,協助發展減碳與調適措施以降低風險,落實監督責任。

※申報頻率
除主管機關另有規定外,應於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更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版權所有
220232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7樓 電話:(02)8968-0899 傳真:(02)8969-1300
紐約辦事處:1 E.42 Street, 13F, New York, NY 10017, U.S.A. Tel:(1-212) 317-7326
倫敦辦事處:Level 17, 99 Bishopsgate, London EC2M 3XD,United Kingdom Tel:(44-20)7628-1501

歡迎連結使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資料。引用時,請註明資料來源,請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不得任意增刪,亦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我的e政府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